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木頭最怕潮濕與蟲蛀

一、木頭最怕潮濕與蟲蛀
Q1以基礎而言木屋基礎部分以RC座牆高出地面約40-60cm或更高並考量房屋座向設置通風口藉風力以排出濕氣牆身部分則以複層中空層斷熱板構造作為第一段隔絕外部濕氣防水合板上的透氣不織布排出室內濕氣杜絕室外水氣作為第二段隔絕外部濕氣屋頂則可設置透氣中脊與外伸屋簷的通風口做為通風防潮設置。
Q2如果已發生蟲蛀應該立即尋求防蟲蟻公司做基礎及周邊)、全屋之檢查與藥劑灌注發生蟲蟻害不外乎基地環境基礎墊木設置不良未有良好之通風等因素其應在設計規劃階段即已考量事後補救很難完全根除
除蟲蟻資訊可於GOOGLE搜尋藥效頂多12如果遇到雨水則更快流失
Q3木材腐朽與蟲蛀兩者完全不同木材腐朽應視發生位置是否影響結構安全例如樑柱部位或是擔負承載(包含側向承載)之剪力牆。如果發生在前述位置應立即請專業廠商處理。其他部分則先觀察屋內腐朽處是否特別潮濕,依實際屋況改善通風效果。如果發生蟲蛀(蛀蟲)則可以水煙方式驅離或殺死,如果未見其效則需委託除蟲公司檢查處理。白蟻部分則須完全委託專業廠商,業主幾乎沒辦法自行處理,因為發生的源頭位置很難判斷。有時蟻穴位於基地附近或在基地下方。

二、標準施作可參考營建署出版之台灣住宅平台式木構架施工法之木屋壽命可達五十年或更久。如果不是標準施作方式則無法提供相關之數據證明產品壽命。
Q1︰電線水管等壽命與管線品質有相當大關係,同時與設計時之設計負載有絕對之關係。尤其電器負載容量設計不良時可能發生燒熔引發火警。此外,電線如未有良好之包覆也容易因施工或老鼠白蟻等啃食而發生短路。如果均依標準設計及施工是可以達到二十年以上之壽命。當然,如日後有變更使用時請水電技師檢查會更妥適。
Q2︰同台灣住宅平台式木構架施工法其實木造建築應視法規規定之使用類別及是否為大木構造建築物或是平台式木構造建築物而定平台式木構造建築物是以防火建材作為建築物之外牆板或內壁材而非全然的木質產品做為木屋如果全為木造建築則為非防火構造物),則應考慮與境界線距離6M或鄰棟距離12M是否達防火間隔要求可參考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篇第六節防火間隔第110條之一
Q3避雷針之設置於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備篇第二十條有相關說明因木屋住宅不會超過20M所以並無強制設置之需要如果於廣闊平原建築木屋木屋為落雷區之最高點則須考量設置以維安全
Q4是的外牆或室內的護木漆粉刷是可以提高木屋的壽命但必須塗刷木製品專用漆並依室內外位置與功能而有所差異例如室內外地板的要求品質與指標就不會一樣
Q5如遇天然災害住宅之自我檢測可從外觀、聲響及功能影響判斷例如開口部漏滲水或外牆屋瓦等受損狀況判讀良好的木屋結構設計不因颱風(常見瓦材如砂礫瓦可抗12級風且能不滲水),七級強震主結構不得有坍塌等狀況發生。木屋應於設計時即考量剪力牆等合理配置以抗風抗震。 
Q6木屋的保養維護
木作工程簡易維修
以下依金屬件及油漆部分說明:
1.     什麼時候需要什麼整理
五金零件
木作設施是必需要定期整理的,也就是維持管理,我們稱之為維護。每隔幾年應做的維護工作列表如(圖1-1)。
這表是以理想的整理目標和平均的環境為基準的。因此也許會發生約一年的差異是難免的。又在大氣污染厲害的工廠地帶或潮風常吹的海岸地帶的話,也許有必要縮短這個期間的。
一般的感覺都認為這種維護期間相隔得太短。不過這個表是根據材料的耐久性和實際的事例之臨床的。
〔圖1-1〕熱浸鍍鋅釘經年變化

















1-1是熱浸度鋅釘的經年變化情形之圖示,發生紅銹之後可以說只有等破孔。雖然要到發生紅銹的過程是相當緩慢,但一旦發生,紅銹本身就會變成傳播的媒介而加速腐蝕的速度。如果是新建後3~4年重新塗飾則變成新的一樣,然後按期常常塗飾,就可持久耐用了。五金零件鏽蝕的情形是依據實際使用情形而異。使用不鏽鋼材料是可以避免以上情形的。
2.較經濟的整理方法
ø採取主動的計劃
了解何時應做何種整理之後,要先建立計劃以免誤期。譬如防銹工作,相當費時,使用的材料亦多。還有季節也很重要。白天長的季節裡工作起來效率好,如果請專家做也較經濟。

為了木作的維護我們要談到如何計劃各種的整理工作,由於趨勢使然,臨時想到整理的工作亦並非不可,不過能事先立個計劃表,並把所要的材料等事先準備起來才是最理想的辦法。
整理作業大部份以塗飾工作為主。塗料除了一次塗飾的之外,大部份都是雙層塗飾的為多。因此理想的塗料就是要快乾為原則。塗料快乾的理想氣溫是20℃左右,濕度在60%以下,而有微風更好。
這種季節就是春天的三-四月,秋天的十~十一月最適宜。不過你不要以溫度、濕度做嚴格的衡量,而只認為衣物容易乾的氣候也就是塗料最容易乾的準沒錯的。
不但是塗飾工作,在塗纖維壁或貼壁紙的時候也是要以快乾為原則,表1-1就是符合這個條件的木作全年記事表。請參考這個記事表計劃計劃你的日程。
不做充分的計劃而臨時決定的時間工作,因此發生意想不到的失敗之例子實際上也有。如下雨天施作,但完成的結果,清漆是白濁不透明的白化
清漆在高濕度下塗抹時會因溶劑的揮發而發生結露。這種現象跟在皮膚上擦酒精會覺得涼一樣,因為沖劑在揮發時會奪走融解熱,而遇冷變成的結露被包含在清漆塗膜裡面所致。
塗裝前應注意的重點:
此外在梅雨時塗纖維壁,結果發生部份發霉的例子也不少。
夏天做屋外塗飾工作者要注意驟雨情報。
冬天時則要注意下霜等突然的氣溫降低的。
依據台灣溼熱的海島形氣候,最適宜塗裝修繕的季節是3-4月以及10-11月。

1.1木作全年記事本
〔表1-1〕木作全年記事表
季節
是否適合作業
整修計劃之啟發
屋內
屋外
早春
2
氣候還不安定,得注意天氣預報。
3
最適合上半年度塗裝的季節
耐候護木漆。
在梅雨前做重新塗飾和檢查,落水管也不要忘記清掃和檢查。
4
梅雨
5
Î
Î
發現漏雨或落水管破損的時期。為了將來的補修,請記下漏雨時的風向和漏的處所。
6
整理因含水量過高而發霉的部分重新塗飾。做屋外工作要注意驟雨情報。
7
注意颱風警報,如有接近的情報,要檢查各部分做補強作業,屋外工作要注意驟雨來臨。
8
颱風還會再來的,如有颱風損壞處,應立即補修。有時是連續來臨的,檢查住宅的防災設備,以及各部分,以防意外事故之發生。
9
做後半年的塗裝等最適合的季節。外壁或木地板、上甲板等的重新塗飾。也可以和五月的計劃對調。

10
初冬
11
清除髒污和各部分的異狀檢查。
12
建築零件的檢查和整理,注意寒流情報,做好防止來自大汽水份的凍結對策,而產生木材脹裂。台灣較少
1
溫度濕度
均最適合
好季節
可行但要
注意氣溫等
Î
表示不
可工作






屋外的塗料之使用法:

用於屋內的塗料以美觀為主,而屋外的塗料卻以保護房屋不受雨,強烈的陽光,急激的溫度變化破壞為目的,長久之計是細心的整理。由於表3-3可以明瞭,塗料是平均在2~3年重新塗抹一次就可,不過如果弄錯塗抹的處所,塗料的種類或塗抹的順序的話,是會縮短耐用年限的。
還有,屋頂或外壁的塗抹作業都得爬到高處的,要十分小心防範危險才好。
使用塗料應注意塗料本身的屬性,最好是能夠使用與原本相同的塗料,可以避免溶劑無法相容的現象。

1.木質板,壁板的重新塗飾
最近流行木質,板壁板有可見木紋的針葉木材,如南方松。木材被風吹雨打、日曬就會伸縮,為了保護它的塗料如在新建後5~6年不重新塗飾的話,不但會污垢壁板,也會發生反翹或破裂。
塗料要用濃茶或巧克力色等,註明為外牆板用或外部著色用的。是水性的,有光澤及消光的都有,也有摻防蟲、防霉劑的。
奶油、淺咖啡等明朗的顏色時,要用水性有光澤的,或者油性建物用(有光澤)的。無論那一種都有多顏色。水性的因為快乾,所以適合家庭木匠用,都要做二次塗抹。
【整理基礎】
j用軟掃帚和抹布清潔之。
k鬆弛的釘子重新釘好,釘頭塗抹膠漆,木料的舊塗料用砂紙磨掉後也塗上漆。
l像鱗狀凸起的舊塗料要以黃銅刷子刷掉,沒損壞有光澤的面,潤滑容易成為新塗料揭開的原因,故要以砂紙磨成粗面。
m裂痕或隙縫要用油灰堵塞起來。翹起來的板要重新釘好,翹得太厲害的板子要換掉。
n與其他建材的界線等要貼膠帶。
【塗抹方法】
j滾筒刷子或抹子刷子不好塗抹的板其接縫處塗過膠漆的地方,用3~5cm寬的刷子將混合均勻的塗料塗抹之。
k沒凹凸的表面使用抹子刷子效率最佳,初學者使用起來比刷子塗得更均勻。要塗的漂亮的要領是,塗料沾少(不流動的程度)盡量拉長塗抹。
l高的地方可在抹子刷子接上接棒,連接二段的話,相當高處的塗抹亦不成問題。
m等乾燥後做第二次塗抹,看情形塗抹三次也是可以的。
n較大面積之設施可以考慮使用加壓幫浦噴塗。



白蟻
晚春到初夏之間,從浴室附近的牆壁裂痕中,突然飛出很多有翅膀螞蟻,實在令人擔心。有翅膀的螞蟻是從一個集團分家的時候飛出來的,看情形一定是在地基附近造了新的巢穴。
白蟻和普通的螞蟻雖然不同,不過都要盡快使用殺蟲劑消滅它們。
在台灣白蟻幾乎是分布於全島的,其可飛行1公里的距離擴散,實在不能大意。

白蟻和螞蟻的分辨法

 
 
軀幹
上下一般粗
葫蘆腰
翅膀
前後翅膀大致同形同大
前翅膀大、後翅膀小
觸角
念珠狀
「ㄑ」字形
白蟻不耐乾燥,因為自己沒能力運水,因此在梅雨時節活動較活潑。為了逃避30℃以上的高溫,或冬天的寒冷,鑽入地下或者木材的中心部。一般都喜歡濕氣多而溫暖的地方,故浴室的基礎部份是佔災害的90%。
家白蟻惹起禍害較日本白蟻大,會造成很大的巢穴。因為有運水能力,故不但會糟蹋地板下,也會普及到大柱間的柱,或柱子,以及天花板。其能棲息在最低平均溫氣0℃以上的地方。
築巢時並不易發現,而等到發現,災害也已經是很大了,故需特別留意。
要注意以下的跡象:
j附近已發生過白蟻的災害。
k在庭園或者屋簷下面放置舊木材。
l建築地基是開發丘陵或山林的,留有樹的殘株。
m通風不良,有漏水或浴室附近潮濕。
n土壤很鬆。
o裡面的柱子,或籬笆的根頭變細了。
p門或門檻含水變黑。
q潮濕處附近的柱子或壁,有間隙或者龜裂。
r門扇、拉門等的開關不良(表示含水率較高)
s在庭園或住家附近,曾經見過有翅膀螞蟻的密集。
以上若是符合有三條件,就必須及早檢查。
市面上雖然有白蟻殺蟲劑,但一旦被其築巢就很難消滅的。那就祇有依賴專門的業者來處理了。在沒有其他食材來源狀況下,即使經過鉻化砷酸銅CCA等藥劑處理的木材,白蟻仍然是有威脅性的。
把握住以上重點,木材能夠使用的壽命更長久,也能長久如新。
                

沒有留言: